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貼外牆磁磚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新建磁磚工程修補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瓷磚凸起高低不平修復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貼地板瓷磚修補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磁磚工程翻新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貼地板瓷磚工程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牆壁瓷磚裂開翻新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地磚凸起破裂翻新費用

努力的人還在路上  文/喬詩偉  今天S先生搭公交去上班,旁邊座位坐著一位去美容館上班的女孩,在別人還在無聊地劃著手機的時候,她翻開自己帶的黑皮本子,上面寫得密密麻麻。她就旁若無人的在那背著自己工作需要知道的知識,他記得有一段她很大聲:我為什么工作,我能不能做好這個工作,我有什么優點可以去做好這些事情,我能給公司帶來什么樣的價值。S先生時不時看看她手里的本子。  也許每一天都有比我們努力太多的人,藏在我們每個往返的途中。  這讓S先生想起自己以前求職的一段經歷。  當時,S先生剛剛畢業,他才弄明白生存下去是生活的基礎。  那段日子里他再也不能心安理得的從父母手里拿生活費拿救濟糧。  但習慣了安逸生活的自己能夠做些什么呢?一無是處的自己,連一份正經的工作都找不到。  終于他知道不能再大手大腳了,他知道十塊錢不能再當一塊花了。  在無數的苦頭和困境里,他也終于學會了一件事,該為自己努力了。  這不是每天在朋友圈發發說說發自拍滿足意淫就夠了,是需要自己實實在在的奔波在無數條路上,嘗試,并為之揮灑無數汗水。  而不是在自己租的小房子里,整天餓得找不到北。  這是S先生在社會上學到的第一件事,生活一開始的意義就是要自己找到機會在這個社會生存下去。  在S先生找工作那會,他經常要從一個小區出去,路邊上要經過一家河豚館,這家店生意不太好,是一對老夫妻開的。  有一次他忙到很晚才回來,小區里幾乎都沒有人了。  但在昏黃的燈光下,S先生卻看見那對老夫妻筆直對著河豚館的門口坐著,沒有開燈,只是眼睛直直地望著門口,一動也不動。  S先生當時看見這場面,心里一酸,要是自己現在有份工作就好了,就有錢去照顧他們的生意,而不至于一天到晚看到關燈都沒有一個客人。  可是自己拿什么去同情別人呢?  自己要怎么努力才能改變這一切呢?  自己首先得有一份像樣的工作吧。  于是,S先生開始認認真真寫簡歷,絞盡腦汁的將自己優點全寫上去,在個人成就那欄,他恨不得將自己幼兒園得過多少小紅花也寫在上面,不過這只能給他一點心理安慰。  在這一年的六月份,他得到了人生里的第一個面試機會,地點是在廣州的碧桂圓。  因為是熟人介紹,只要本身不會太差,通過面試就是十拿九穩的事情。  于是,S先生火急火燎地買了去那的動車票,經過一晚上的忐忑,第二天一早就帶著簡歷和自己的作品去了公司。  面試的人事部經理是一位四十歲上下的女人,她一聽是熟人介紹來的,臉一黑,接過這些文件就隨手放在一旁。  她漫不經心地問了S先生幾個問題以后,就將S先生晾在一旁空調扇邊上。  心知不妙,大熱的天氣,S先生卻感覺自己如墜冰窟,看來這世界上并沒有什么十拿九穩的事情。  過了一會兒老板出來問這個女經理:介紹來的這人怎么樣?  S先生聽見她嘖了一下說:也就一般吧。  他也不是傻子,早就看出了女經理對他抱有敵意,但是卻不知道這敵意從何而來。  老板就回過頭跟S先生說:那把你的簡歷跟作品拿給我看看吧。  他心一緊,連忙說:我剛剛都給她了啊,在她那里。  沒想到女經理不認賬了,“我根本沒收啊,你看我桌子上也沒有。”  S先生無從辯解,只好出去重新打印資料。  他知道這么一來二去,公司老板對自己的印象分就差了,他不知道為什么那個女經理要這么做,但是有什么辦法,人在屋檐下,盡力而為吧。  老板最后拿著S先生跑得滿頭大汗拿回來的簡歷看,女經理在一旁搭話:還是測試他一下好了。  于是,S先生聽著吩咐拿著紙和筆坐到一旁。  女經理別著臉想了想:“那你現在就寫一份活動策劃的文案,盡快寫,越快越好。”  她催得很急,似乎很上心的樣子。S先生只好寫得很快,只花十分鐘就做好了活動策劃的文案,但十分鐘時間能寫出什么好文案呢,只能寫個及格分的東西就不錯了。  她估計是又要為難自己了吧,果然,事情不出他的所料。  她接過他寫好的文案就隨手放在一旁,去聊天去看電腦就是不看他,等將近一個鐘頭過去,她才去辦公室拿給老板看。  S先生見她出來,又對他說:“你還寫篇文章吧,測試一下你的文筆,盡快寫,越快越好。”  S先生花了不到十分鐘,寫了近千字。  她照舊,一個鐘頭以后再拿去給老板看。  女經理再出來的時候,已經不皺眉黑臉了,風輕云淡地撇了S先生一眼。  她想讓老板領會的意思再明顯不過,就是:“你寫了這么久,你寫出來的東西就是這鬼樣子。你還好意思來我這應聘?”  S先生知道沒有希望了,還留在這不過是等最后的章程。  女經理又讓S先生等了半個鐘頭,才跟他說:“就這樣吧,你回去等通知。”  這句話他以前總在電視上看見,沒想到今天就落在了自己身上。  這是他在尋找工作上遇見的第一場刁難。  S先生覺著自己心中一陣發苦。  剛從公司出來,熟人急忙打來電話問他:“怎么回事,對方不滿意你,說你寫得太爛。”  他沒法解釋,也不好解釋。  第二天一早匆匆離開的時候,熟人又告訴他,介紹給你的那個職位,已經被那女經理招到人了。  原來S先生前腳走,人家后腳就將自己的人給安排好了。  除了惱怒,S先生握緊了拳頭,在心中對自己狂喊:總有一天我會努力到更加優秀,總有一天我的命運要由我自己安排。  再也不要叫別人把自己安排來安排去的玩弄,再也不要,再也不要。  當他回到自己的城市,由于有以前寫過四年小說故事作為基礎,文筆還不錯,S先生就在親戚的介紹下去了當地的報社工作。  在那段時間里為了采訪到一條有價值的新聞,他每天都要在外面跑。  因為是新來的緣故,老記者有些小新聞的稿子不愿意去,就會落到他的身上。  好笑的是,他還是沒有工資。  于是他開始做很多兼職,幫別人寫文案寫廣告,什么賺錢寫什么。  為了生存下來,S先生甚至還寫過幾十篇的壯陽廣告,就是那種貼在電線桿上牛皮癬。  可是這樣畢竟不能一輩子,S先生也有自己的追求。  思考再三,他決定辭職了,就當自己是打了三個月白工。  這種工作實在堅持不下去,總有種自己的時間花得不值的念頭。畢竟他要生存下去,他急需這個城市的認同。  這個時候父母也在催促他趕緊找一份工作。  他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回過家了。  頂著被責怪失業的壓力,S開始學習各種文案、看各種廣告策劃的案例,本身他就是搞文字的,轉變到這個行業里也很順手。  每天他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有東西要寫,這是他給自己定好的計劃。  這一次他已經知道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小紅花更加重要。  于是,每個上午,他按計劃學習著各種關于文案的創意和廣告的策劃。  一邊學習,一邊尋找工作。  只有晚上的時間才真正屬于他自己,他會用來寫自己喜歡的故事和小說。  幾個月后,S先生又開始寫簡歷。緊接著他得到了一次面試的機會。  這一次的機會不是熟人介紹來的,也不是親戚給予的。  是他自己努力,主動得來的。  當時他去公司應聘的職業是文案。  在簡歷表上對自己的評價里,他寫了這么一段話:對文字很敏感,就是字丑。  文字出身的他寫文案和廣告策劃非常得心應手,S先生如愿被錄取了。  這是一份非常適合他的職業,他可以開心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因此,他很珍惜這個工作的機會,每天規定九點上班,他八點就會到公司,一大早就查找最新的廣告文案訊息,怎么做創意,怎么定位人群,怎么讓廣告不像廣告。  工作才幾天,S先生就寫好了公司一個項目的文案和廣告策劃。  老板看完后笑得很開心:我感覺你不應該做文案。  S先生就問:“為什么?”  老板說:“感覺屈才了,你應該做我公司的企劃。”  直到這一刻,S先生才覺得自己的努力才算是真正有了價值。  后來一家傳媒公司的老板跟S先生說:你來我這工作吧,我開出的薪水比你現在的工資更高。  還有人專門邀請他給自己的店鋪寫文案。  好像,機會一下子就全來了。  生活會欺騙你,可你的汗水不會糊弄你。  熟人介紹的機會你可能抓不住被不停刁難,親戚介紹的工作也可能救不了你心中的火。  但只要沒有真的放棄,愿意為自己的提升去努力,總歸能將自己做好。  因為這份努力能實實在在的改變自己面臨的窘境。  要知道這世界有那么多人,每天早早躺在床上發說說,嚷嚷自己很努力卻沒有成功的人不在少數。  他們并不知道,那些努力的人還在沒有回家的路上。  關于作者:  喬詩偉,青年作家,新浪微博@唐僧先生OR喬詩偉,豆瓣@唐僧先生,著有《我們好像在哪見過》。 至少,讓努力與你有關 努力不覺黎明遠 自己不努力,你能拿什么和別人競爭?分頁:123

你以為你很努力,其實連努力的邊都沒到    人生就算是長跑,也只是一場沒有對手的長跑,如果有對手也只是你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你只需要關注自己的進度即可。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獲,盡自己努力做好手里的事情。在累了煩了想偷個懶的時候,告誡自己:你以為你很努力,其實連努力的邊都沒看到。    1、即便人生是長跑,你也只需要關注自己的進度    過去老聽人說這句,人生是長跑,不在一時一刻的輸贏。很久以前我以為這個看法挺客觀,是啊,那么多對手,不一定哪時哪刻誰在你前頭,贏到最后的才算贏。    現在我覺得,這句話也有很大問題。    人生的過程盡管充滿了競爭,但是其目的絕對不是競爭。我們辛苦地學習、工作,不斷充實和提高自己,最終的目的不應當是為了超過別人多少,而是應當為了達成自己心中對自我實現的要求。這活兒你喜歡做,愿意做,那就多花時間和精力,砸多少都值得,最后迎來多少收獲,自己心中有秤;這事兒你不那么喜歡,斟酌其重要程度,投相應精力時間,最后做成多少成績,也是因果使然,完全不必和他人比較。    人有優劣之分,不必為自己比誰人在那件事情上強出半頭覺得沾沾自喜,也不必因為自己在某件事情上差人半步就無地自容。管好自己即可。人的精力何其有限,天資差異何其大,若能舍棄細枝末節,抓住極關鍵的幾點,已是難能;要是能除卻爭競的心態,只是平心靜氣運用天資和相應的勤奮去處理,才是可貴。    很多時候,大家怨天尤人,更多的是因為沒有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人生就算是長跑,也只是一場沒有對手的長跑,如果有對手也只是你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你只需要關注自己的進度即可。    2、no pay, no gain    在我目前還不算太長的人生經歷中,當代中國社會中的許多普通人對于“捷徑”的追求,實在是讓我難以茍同。    從逃票、插隊這種占小便宜的,到不愿起早掛號又嫌醫院號難掛的,從永遠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到古玩市場期待撿漏的,諸此種種,說白了都是在以小博大,甚至是不勞而獲。    我所能想象的任何一種情形,我們付出的辛勞成本和獲得的實質性的收益都是密切相關的(注意我說的是實質性的收益,靠威脅導師要自殺最后混個學位那種不算)。也許兩者的比例有差異,但這更多是因為我們處于利益鏈條的不同等級。當我們都還在極低的等級時,就開始幻想付出極少的成本去獲得極大的收益,這確實是件非常荒誕的事情。    十二歲的時候,我希望找一個工作能夠讓我在三十歲之前賺夠足夠花的錢,然后三十歲退休,之后每天花錢玩兒。念了幾年中學我就明白這個愿望是多么傻X了。到了現在,我認為找到一件我喜歡的工作,一直在這件工作上傾注心血,直到我和工作之間有一方不再需要另一方為止,這是極其幸福的事情,中間換來的必要的錢財和名譽,只是附屬品,而且絕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東西和你的興趣和時間無法兼顧。(勵志文章  www.lz13.cn)反過來講,一個小孩兒上來就想找一個輕松、賺錢、受尊重、自己喜歡的工作,然后輕松一輩子,這其實也非常扯淡。    很簡單,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獲,顛撲不破的真理,至少在我這里是。    3、群體和自我的認同    這個事情早也想說,我的中學是陜西省中學中每年上清華北大的學生算是最多的,時不時蹦出個狀元。我在中學的時候,時常會因為這種數據覺得自我膨脹,覺得自己是這個學校的成員,所以特別牛,看其他學校學生都感覺高人一頭。    上了大學我立馬明白,自己中學那狀態簡直如小丑一般。    我必須承認群體和群體相比,是有優劣之分的,但是決定一個群體優劣的根源還是個體。一個大學之所以出色,是因為有大師或者曾經有大師,假設一個名牌大學一代人甚至幾代人不再出大師,不再出翹楚,那所謂名牌實已外強中干,甚至只是被后人當做資本炫耀和招搖。    我們總是習慣用所在的相對優秀的群體來標記自己,仿佛算是某種認同,從中學到大學再到工作的單位,好像有了這種群體的認同自己就變得很安全,很有質量保障,好像只要是這個群體出去的,我就一定是素質過硬業務精熟。其實,因果倒置了。你最初能躋身這一群體,是因為最初你努力了,提高了,在階段轉換的時候才能跳入相對優秀的群體,如果進來之后就放縱就開始頹廢,即便被打上標簽也只是殘次品了。    對于那些始終努力人們,我很尊敬他們。我想這些人不會在乎自己被扣上了什么標簽,而只是在乎自己的努力。只要沒停下,就一定會繼續做大做強自己。如果有一天,現在的群體已經容納不下自己,已經不能為自己提供足夠廣闊的舞臺,沒關系,他們會進入新的更加優秀的群體中去。    這些人,不看重群體的認同,只需要認同自己的努力。    4、沒人是屌絲,就要做精英    最開始的時候,我和很多協和八年制的學生一樣,不喜歡學校培養計劃中說要把我們培養成精英的提法,覺得和實際的教學情況太不一致了,而且在中國這樣一個崇尚中庸的地方,旗幟鮮明地喊出精英很容易遭人嫉恨和攻擊,槍打出頭鳥嘛。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是這么認為的。但是直到近期屌絲文化的出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爭著說自己是屌絲,我覺得反而需要提一提精英這倆字了。    一個人,不管他聰明程度有多少,只要是足夠踏實和努力,把本職的工作踏實做到自己能做的極致,在我看來那就算是精英了。《舌尖上的中國》里的拉面師傅、做饃饃的老漢,他們喜愛自己的工作,認真做到最好,他們就是精英。從這種意義上說,沒人應該是屌絲。也許你會說這是大家的玩笑話,心里還是要努力的。我也希望是這樣的。我懼怕的是,大家相互影響你說自己屌絲他說自己無能我說自己二,最后全是給懈怠給混找理由,好像因為有什么先天不足,所以萎靡一點就很有道理一樣。    這個真心是扯淡。大膽吼一句,我要把手里的事情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很困難嗎?會覺得很假很裝逼嗎?    我不會,我就是要盡我努力做好手里的事情,如果這是精英的表現,那我就要做精英!    最后,用一句長久以來我非常喜歡但不知道出自哪里的話來結尾,每次我累了煩了想偷個懶的時候,看見這句話,總能再挺個一年半載的:    曾經我以為自己很努力,其實我連努力的邊都沒看到。    與諸位共勉。分頁:123

沈從文:獵人故事  有個善于獵取水鳥的人,因為聽到另一個人,提及黑龍江地方的雉雞,行為笨拙,一到了冬季天落大雪時,這些雉雞就如何飛集到人家屋檐下去,盡人用手隨便捕捉。對于鳥類笨拙的描寫,形容,似乎太刻薄了一點,心中覺得有點不平。這獵人就當眾宣布,他有一個關于鳥類的故事,并不與前面的相同。  大家看看,這是一個獵鳥的專家,又很有了一分年紀,經驗既多,所說的自然真切動人,因此表示歡迎,希望他趕快說出來。  這獵人就說:  “這故事是應當公開的,可是不許誰來半途打岔,這得事先說定。”  大家異口同聲應承了這個約束:  “好的。誰打岔,把誰趕出門外去。”  有人這時走到窗邊看看,外面的雨,正同傾倒一樣向下直落,誰也不愿意出去,誰也不會打岔!  我十六年前住在北京西苑,有志作一個獵人,還不曾獵取過一只麻雀。那時正當七月間,一個晚上,因為天氣太熱,恰恰和家中人為點小事,又吵了幾句,心中悶悶不樂。家中不能住下,就獨自在頤和園旁邊長湖堤上散步。這長湖是旗人田順兒向官家租下,歸他管業,我們平時叫它作“租界”的。  我在這堤上走了一陣,又獨自在那石橋上坐下來,吸著我的長煙管,看天上密集的星子,讓帶了荷葉香味的涼風吹吹,覺得悶氣漸消,心中十分舒服。走了一陣,坐了一陣,在家中受的悶氣既漸漸兒散盡了,我想起應當回大坪里聽瞎子說故事去了。正當站起身時,忽然從那邊蘆葦里過來了一個人。這人穿了一身青衣,頸項長長的,樣子十分古怪。我先前還以為是一只雁鵝,到后我認清楚了他是一個人時,我想起這里常常有人悄悄兒捕魚,所以看他從蘆葦出來,也就不覺得希奇了。這人走近我身邊以后就不動了。原來他想接一個火,吸一支煙。  接了火他還不即走開,站在那兒同我說了幾句閑話。西苑我住了很多日子,還不曾見到這樣一個有趣味的人。我們談到“租界”的出產,以及別的本地一些小事。不知如何我們就又談到了雁鵝,又談到了生氣,說到這兩件事情時,那穿青衣的人就說:有個很好故事,歡喜不歡喜聽下去?我正想聽故事,有人為我說故事,豈有不歡喜道理。可是他先同我定下很苛刻的條件,兩人事前說好,不許中途打岔,妨礙他的敘述。聽不懂也不許打岔。若一打岔,無論如何就不再繼續說下去。我當時自然滿口答應。獵鳥的人先就得把沉默學會,才能打鳥,我不用提,自以為這件事頂容易辦到。  這穿青衣的人就一面吸煙一面把故事說下去。  有那么一個池塘,池塘旁邊長滿了蘆葦,池塘中有一汪清水。水里有魚,有蝦,有各樣小蟲。蘆葦里有青蛙,有烏龜,有各種水鳥。那個夏天蘆葦里一角,住了兩只雁鵝同一個烏龜。這兩樣東西,本不同類,只因為同在一塊地方,相處既久,常常見面,生活來源,又同樣完全來自池塘,故他們正好象身住租界另外某種雅人相似,相互之間,在些小小機會上,就成了要好朋友。兩方面既沒有什么固定正當的職業,每天又閑著無事,聚在一塊兒談天消磨日子,機會自然就很多了。  他們既然能夠談得來,所談到的,大概也不外乎藝術,哲學,社會問題,戀愛問題,以及其他種種日常瑣事佚聞。不過他們從不拿筆,不寫日記,不做新詩,故中外文學家辭典上沒有姓名,大致也不加入什么“筆會”。  論性格他們極不相同。他們之間各有個性。譬如那兩只雁鵝,教育相等,生活相似,經驗閱歷也差不多,觀念可就不完全相同。雁鵝和烏龜,不同處自然更多了。好在他們都有知識,明白信仰自由的真諦,不十分固執己見。雖各有哲學,各有人生觀,并不妨礙他們友誼的建立。  雁鵝在天賦上不算聰明,可是天生就一對帶毛的翅膀,想到什么地方去時,同世界上有錢的人一樣,都可以照自己愿望一翅飛去,不至于發生困難。性格雖并不如何聰明,所有見聞自然較寬。且從自己身分地位上看來,生活上的方便自由處,遠非其他獸類,魚類,蟲類可比,故不免稍稍有點驕傲。由于自己可以在空中來去,所見較寬,在議論之間,不免常常輕視一切。對于烏龜的笨拙,窄狹,寒酸,迂腐,以及仿佛有理想而永遠不落實際,不能飛卻最歡喜談飛行的樂趣,永遠守在一個地方,卻常常描寫另一世界的美麗,這種書生似的傻處,覺得十分好笑。又因為明白在任何情形下烏龜不會生氣,因此就常常稱烏龜為“哲學家”、“理想主義者”,且加以小小嘲弄,占了點無損于人有益于己的小便宜。  至于那個烏龜呢,性格平易靜默,澹泊自守,風度格調,不同流俗。生平足跡所經,十分有限,但博聞強記,讀書明理。雖對于雁鵝那種自由有所企羨,但并不覺得必須為自己的天生缺點難過。這烏龜有烏龜的人生觀,這人生觀的來源,似乎由于多讀古書,對老莊尤多心得。(老莊是兩部怪書,不拘何種人,一讀了他就可以使他承認現狀,滿意現狀,保守現狀,直至于死。)由于讀書有得,故這烏龜在生活上一切打算,都夠得上平穩無疵。天氣熱時,他只想在濕泥里爬爬,或過橋洞下陰涼處玩玩;天氣比較寒冷時,太陽很好,他爬到石頭上曬曬太陽;無太陽時,就縮了頭頸休息在自己窠里。這烏龜生活雖極平凡,但能得到一分生活趣味,每一個日子似乎皆不輕易放過。每每默想到《莊子》書中所說:“寧為廟堂文繡之犧牲乎?抑為泥涂曳尾之烏龜乎?”便儼然若有所得,以為遠古哲人,對于這份生活,尚多羨慕意思,自己既是一個有生命的東西,生活結結實實,就覺得泰然坦然,精神中充滿了一個哲人的快樂。  雁鵝不大了解“知足不辱”的哲學,因此以為烏龜是理想主義。烏龜依然記著古書上幾句話,從不對于雁鵝的誤解加以分辯。這烏龜仿佛有種高尚理想,故能對于生存卑賤處,不以為辱。其實這個烏龜對于比本身還大一點兒的理想,全用不著,他的理想就只在他的生活中。  有一次,他又被雁鵝稱呼為理想家,且逼迫到要明白他的理想所歸宿處。這烏龜無辦法時,就說:“我的理想只是:天氣清朗時各處慢慢爬去,聽聽其他動物談談閑話。腹中需要一點兒柔軟東西填填時,遇到什么可吃的,就隨便抓來吃吃。玩倦了,看看天氣也快要夜了,應當回家時,就趕快回家去睡覺。我的理想就是這樣的,不折不扣,同世界上許多高等人的理想一樣。”  烏龜說的話很實在,雁鵝卻不大相信,這也是很自然的。  這正同許多沒有理想的人一樣,由于他的樸質,由于他的無用,由于怕冒險,怕傷風,怕遇見生人,生活得簡陋異常,卻容易與哲人行為相混淆,常常被流俗所尊敬,反而以為是一個布衣哲學家。這種事在烏龜方面雖不常見,在人類可多極了。  照性情、生活、信仰三方面看來,這兩只雁鵝同烏龜,不會成為朋友的。可是他們自己也不大清楚,不但成為朋友,且居然成為極好的朋友了。烏龜那種平庸迂腐,雁鵝心中有時也很難受;雁鵝那種膏粱子弟氣息,烏龜也不能完全同意。不過這分友誼卻是極可珍貴的,難得的,也不會為了這些小事有所妨害的。  他們還都是一個會里面的會員。那會也同人類的什么兄弟會一樣,無所不包。他們之間常常用得是極親昵的稱呼,那個稱呼為中國人從外國學來,他們又從人類學來的。  有一天,他們吃得飽飽的,無事可作,同在一個柳樹樁上曬太陽談天,一只雁鵝剛從他們自己那個會里,聽過貓頭鷹那個題為《有翅膀者生存之意義》的演說,復述貓頭鷹的話語,給烏龜聽聽。說到“地球上一切文化同文明,莫不由于速度而產生,換而言之,也莫不由于金錢同翅膀而外生。人類雖有金錢,可無翅膀,故人類中就有許多人,成天只想生出翅膀。但翅膀為上帝獨給鳥類的一分恩物,故報紙上載人類的飛機常常失事,就從不見到什么報紙,載登什么鳥類失事。由此可知鳥類為萬物之靈,為上帝的嫡親的兒女。至于其他……”這雁鵝記起朋友是烏龜,不好再說下去了。為了不想給朋友難堪,他隨即又很謙虛的說:“老兄,照我想來,速度產生文明是無可否認的,因為他可以縮短空間距離。凡是有翅膀的東西,他本身自然重要一點,或者說自由一點。……我只說,比別的東西生活自由一點。這自由好象是很可貴的。”  烏龜最不滿意把文明文化用速度來解釋,一則由于自己行動呆滯,一則由于他讀過許多中國古書,以為那種速度產生文明的議論,近于一種謊話,學術上站不住腳。他這時把眼睛望望天空,心中既對于翅膀的價值有所不平,平素又不大看得起新學,對于貓頭鷹感情極壞,就好象當著貓頭鷹面駁一樣,盛氣凌人地說:“速度本身決不能產生文化或文明,恰恰相反,文明同文化都是在生活沉淀中產生。我以為世界上縱有更多生了兩個翅膀的生物,可以自己各處遠遠的飛去,對于文明文化還是毫無關系。文明文化是一些有頭腦的人決定的。是一些比較聰明的人,運用他們的聰明,加上三分湊巧產生的。要身體自由有什么用處,自由重在信仰與觀念,換言之,重在無拘無束的思想自由!”  那雁鵝對于這種議論本來不大明白,見烏龜這樣一說,更不明白了,就要求他朋友把“自由”說得淺近一點。  烏龜想想,“是的,我同你這種大少爺,應當說淺近一點的。”于是接著說:“說淺近一點嗎,我只問你,把自己安頓到一個陌生世界里去,一切都不讓你習慣,關于氣候,起居,飲食,一切毫不習慣;關于禮貌,服飾,一切全得摹仿那個世界的規矩,——你算是自由了嗎?”  這樣一來雁鵝懂了。雁鵝說:  “老兄,可是你若有那點自由,不是可以看到許多新地方,看到許多新東西了嗎?你不是可以到他們博物館看商周古物,到藝術館看唐宋古瓷名畫,到圖書館看宋元版本古書,再到大戲院去聽第一流名腳唱歌扮戲,到大咖啡館同那風姿絕世美人跳舞嗎?只要有翅膀,又有錢,你不是可以各處游山玩水,把整個世界全跑盡嗎?”  馬龜把頭搖搖,很有道理的說:  “那不算數,那不算數。一只三萬噸大海船在咸水里各處浮去,它由于缺少思想,每次周游環球,除了在龍骨上粘了些水藻貝殼以外,什么也得不到。生活從外面進來,算不得生活。你縱無翅膀,不能用你的翅膀各處飛去,只要有錢,一只哈叭狗也可以周游全個地球!你試說,那一只有錢的哈叭狗,照著你所說到的一一生活過來,回來后他是不是還依然只是一只哈叭狗?”  雁鵝說:  “我并不以為這哈叭狗玩過了幾個地方,就懂得藝術或哲學。我不那么說。可是我請你說淺近一點,不要凈來作比喻。  你同人說話,近來的‘人’你作比喻他就不大懂,何況一只雁鵝?”  烏龜說:  “兄弟,總而言之,我以為我們單是有眼睛還不行。譬如一個篩子,有多少眼睛,它行嗎?”  那雁鵝見到這烏龜又在作比喻了,就趕忙把頭偏到一邊去,不想再聽。烏龜知道那是什么表示,就說:“兄弟,兄弟,我不作比喻,不作比喻。我說的是我們不能靠眼睛來經驗一切,應當用靈魂來體驗生活,用思索來接近宇宙。宇宙這東西很寬很大,一個生物不管是一只鳥還是一個烏龜,從橫的看來,原只占地面那么一個小點,小到不能形容,從縱的看來,我們的壽命同地球壽命比比,又顯得如何可笑。因此生活得有意義,不應在身體上那點自由,應在善于生活。一個懂生活的人,即或把他關在籠子里,也能夠生活得從從容容,他且能理解宇宙,認識宇宙,顯得生命豐富充實。”  烏龜那么說著,是因為他不久以前正讀過一本書,書上那么說著。  較小那只雁鵝,半天不說話,這時卻挑出字眼兒說:“關在籠子里?就只有同雞鴨畜牲一樣愚蠢的人,才常常被他們同伴關在籠子里。我是一只雁鵝,我就不愿意被人關在籠子里!”  那烏龜說:  “兄弟,人不常常關在木籠或細篾籠里,那是的,那是的。  關在籠子里的人也不全是愚蠢的人。可是有些很聰明的人他自己可常常十分愿意關在另外一種籠子里,又窄又臟,沾沾自喜打發日子,那不是事實嗎?”  “那是由于他們人生觀不同,歡喜這樣過日子!”  “可是那一個拘束他們生活關閉他們思想的籠子,算不算得一個籠子?”  說到這里,他們休息了一會,因為知道把話說遠了點,三個朋友都明白“人類”的事應由人類去討論。他們還知道,這個問題即或要他們人類自己來說,也永遠模模糊糊,說不清楚,雁鵝同烏龜自然更不必來討論它了,故當時使不再繼續說“人”。他們在休息時各自喝了一點兒清水,潤潤喉嚨,那只較小雁鵝,喝過了水時想起了各地方的水,他說:“本地的水不如玉泉的好,玉泉的水不如北海的好,北海的水不如……”他同許多人一樣,有一種天性,凡事越遠就越覺得好。他正想說出一個他自己也并沒到過的極遠地方的泉水名字,那是他從廣告上看來的,因為記起烏龜頂不高興從報紙上找尋知識,總以為凡是報紙上一再提起的事,多是假的或相反的,就不好意思再說下去了。  可是烏龜明白那句話的意思,就很蘊藉的笑笑,且引了兩句格言,說明較遠的未必就是較好的東西。他引用的自然仍舊是中國古代哲學家的格言。  那雁鵝對于老朋友引用“人”的格言,并不十分心服,心想“人自己尚用不著那個,對一個烏龜還有什么用處?”但一時也不再加分辯。  過了一會,不知何處拋來一個小小石子,正落在烏龜背上,雁鵝明白一定是什么人拋擲來的,故對于朋友這種無妄之災,有所安慰,說了幾句空話,且對于石頭來源,加以種種猜測。可是烏龜卻滿不在乎,以為極其平常。雁鵝見他朋友滿不在乎的神氣,反而十分不平,就說:“哲學家朋友,你不覺得這件事希奇嗎?”  烏龜把頭搖搖,把前腳爬爬,一面說:  “我以為也不十分希奇。”  雁鵝說:  “然而憑空來那么一下,你不覺得生氣嗎?”  烏龜想想,做了一個儒雅的微笑,解釋這件事毫無生氣的理由。  “我因為記起《莊子》上說的,虛舟觸舷,飄風墮瓦,一切出于無心,都不應當生氣,故不生氣。”  因為說到不生氣,其時兩只雁鵝興致正好,就把他朋友如人類中一切聰明朋友作弄老實朋友一樣,好好的試驗了一番,結果這烏龜還是永遠保持到他那個讀書人的風度。由于這些原因,他們的友誼此后似乎也就更進步了一點。話非本文,不必多提。  為時不久,這池塘里的水,忽然枯竭起來了,許多有翅膀的全搬家了。大家為了這件事忙著,各個按照自己經驗所及,打算此后辦法。兩只雁鵝曾到過北京城里先前帝王用作花園的北海,知道那方面一切情形,明白北海風景不惡,有水有山,游玩的閑人雖多一點,不如這里池塘清靜,可是若到那地方去生活,可保定毫無危險。那里來玩的,大多數是受過教育的人,只在那里吃吃東西,談談閑天,打發日子,決不會十分胡鬧。不守規矩的,至多也只摘摘蓮蓬,折點花草。  雁鵝打量邀約烏龜過北海去住,便同他朋友來商量。  “老兄,我們的生活有了點兒問題,你注意不注意?這池子因為天旱,忽然涸竭起來了,我們生活,業已發生問題!若老守一方,必受大苦。同在一處,挨餓還是小事,恐怕本身還多危險。”  烏龜說:  “我記得漢朝大儒董仲舒說過:天若不雨,可用土龍求雨。  北京地方,不少明白古書相信古書的人,應當試試用這方法求雨。它的來源極古,出于《山海經》,本于神農請雨書……”雁鵝看到他的朋友又在引經據典,不知如何應付,且知道這事一引經據典,便不大容易說得清楚,因此搖搖頭就走開了。  到了第二天又來說:  “老兄,這樣生活可不行,水全涸了,蘆葦也枯了。我擔心他們不久會放火燒我們的蘆葦。我擔心會發生這樣一件事情,火發時,我們有翅膀的還可展翅飛去,你是那么慢慢兒爬的,這可不成。你得即早設法,想個主意,才不失古君子明哲保身之道。”  烏龜因為昨天朋友不讓他把話說完就走開,今天卻又來說,心中不大樂意,就簡簡單單的向雁鵝說:“兄弟,為時還早。”  說了把頭縮縮,眼睛一閉,就不再開口了,雁鵝無法,又只好走開。  第三天,蘆葦塘內果然起了大火,雁鵝不忍拋下他的朋友獨自飛去,就來想法救他朋友。要這烏龜口銜一木,兩只雁鵝各銜一頭,預備把這烏龜帶出危險區域,到北海去。這時烏龜明白事情十分緊急,不得不同意這兩個朋友建議,就說,“一切照辦,事不宜遲。”  他們把樹枝尋覓得到以后,就教烏龜如法試試。臨動身時,兩只雁鵝且再三囑咐:“小心一點。不可說話!”  烏龜當時就說:  “我又不是小孩,難道懸在半空,還說話嗎?我不開口,只請放心!”  兩只雁鵝于是把木銜起,直向北海飛去。  他們經過西苑時節,西苑許多小孩,見半空中發生了這種希奇事情,皆抬起頭來,向空中大笑大嚷:“看雁鵝搬家,看烏龜出嫁!”  雁鵝心想:“小孩子,遇芝麻大小事總得大聲喊叫,不算回事,”仍然向東飛去,不管地下事情。烏龜也想:“童婦之言,百無禁忌,”裝作毫無所聞,不理不睬。  又飛一陣,到海甸時,又為小孩子看到,大聲叫喊。一行仍然不理,向東飛去。  到了城中,又有小孩喊叫如前。這些小孩,全皆穿得十分整齊,還是正規小學生。  烏龜就想:“鄉下小孩不懂事情,見了我們搬家,大驚小怪,自不出奇。你們城中小孩,每天有姑媽教員為說故事,見多識廣,也居然這樣子大驚小怪!”正想說:“你們教員,教你們些什么東西?縱是搬家出嫁,同你地下小孩有甚關系,也值得大驚小怪?”話一出口,身子就向下直掉。  說到這里,那穿青衣的人,正預備說以下事情,那時手中煙卷已完事了,準備掉換一枝煙卷。我覺得這故事十分動人,不知道這烏龜究竟掉到什么地方,是死是活,替它十分擔心,忘了先前約束,就插口問:“以后呢?”  我可發誓,我只問那么一句,那穿青衣的人,就只為我插嘴說過那么一句話,即刻就生起氣來了。他顯出極不高興的神氣,向我說道:“為什么問這種蠢話?以后的事誰清楚?我囑咐不許打岔,你又打岔。看你意思,我說到末尾,你一定還會要問:那這故事,你既不是雁鵝,你又打哪兒來的?你別管我是雁鵝不是。我說故事,從來就不高興人家這樣質問!”  我就趕忙分辯,說明一切出于無心,請他原諒。這穿青衣的人只自顧自己把話說完以后,不管我所說的是什么,似乎依然還很不高興我,把煙卷燃好,就向蘆葦那邊揚揚長長大模大樣走去了。我看他走去時,還以為他不會那么認真,就很好笑的想著:“你那種走路方法,倒真象一只雁鵝,或同雁鵝有點親戚關系。”  可是他當真走了。我還很擔心那個好脾氣烏龜,想知道這讀過許多中國舊書的烏龜,因為一時同小孩子生氣,得到什么結果。又想知道這兩只雁鵝,見到烏龜跌下以后,是不是還想得出方法援救這個朋友。我愿意這故事那么快樂有趣的結束,就是這烏龜雖然在半空中向下跌落,近地面時卻恰恰掉在一個又暖和又體面正好空著的鳥巢里。那鳥巢里最好還應當有幾本古書,盡它在那里讀書,等候那兩只雁鵝各處找尋,尋覓到第三天才終于發見了它。可是自己那么打算可不行,這結局得由那個穿青衣的人口中說出,我才能夠放心。  我于是趕忙追過去,請他慢走一點,為他道歉,且同他評理。  “朋友,朋友,你不應當為這點小事情生氣!你不正說過那烏龜因為對城市中小孩子生不必生的氣,從半空中就摔下去了嗎?你若為一句話見怪,也不很合理!”  我一面那么說,一面心里又想:“你若把故事為我說完事,你即或就是那兩只雁鵝中任何一只,我下次見著你時,也不至于捉你。”  但這個人顯然不愿意再繼續我們的談話,他頭也不掉回,就消失在蘆葦里去了。  我再走過去一點,傍近蘆葦時,蘆葦深處只聽到勾格一聲,接著是兩只大翅膀扇著極大的風。舉起一個黑色的東西,從我頭上飛去。我原來正驚起一只大雁。我就大聲喊叫那個說故事的朋友。等了許久,里面還無回答。蘆葦靜靜的,一點兒聲音也沒有。再過去一看,蘆葦并不多,蘆葦盡處前面就是一片水。并沒有什么捕魚的人,絕對沒有。我想想,這事古怪。  我很懊悔為什么不抓它一把,把這只大雁捉回家去,請求它把故事說完。請求不成,就餓它三五天,水也不讓它喝,逼迫它把這故事說完。  獵鳥人說到這里時,望望大家,怯怯的問:“你們不覺得這只雁鵝很聰明嗎?”接著又說:“我因為相信那個穿青衣的人就是那只大雁,相信它會說故事,相信它下面還有故事,就只為了我要明白那個故事的結果,我才決定作一個獵人,全國各處去獵鳥。我把它們捉來時,好好的服侍它們,等候它們開口,看看過了十天半月,這一位還是不會說什么,就又把它放走了。你們別看我是一個獵鳥專家,我作了十六年的獵人,還不曾殺死過一只麻雀!為了找尋那會說故事的雁鵝,我把全國各省有雁鵝落腳(www.lz13.cn)的澤地都跑盡了。  你們想想,若我找著了它,那不就很好了嗎?”  這專家把故事說完時,他那么和氣的望著眾人,好象要人同情他的行為似的。“為了這只雁鵝,我各處找尋了十六年,”他是那么說的,你看看他那分樣子,竟不能不相信這件事是當真的,不是憑空捏造的。  為張家小五輯自《五分律》  一九三三年初作   沈從文作品_沈從文散文集 沈從文:沅陵的人 沈從文:除夕分頁:123


苗栗地磚爆裂修繕推薦
【苗栗瓷磚翻修售後服務好】 新竹壁磚隆起破裂修補推薦 新竹磁磚工程翻新推薦

arrow
arrow

    g68tu5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