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貼外牆磁磚工程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磁磚膨拱收費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外牆磁磚脫落工程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瓷磚凸起爆裂修補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地磚膨拱修補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地磚破裂工程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磁磚凸起爆裂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苗栗新建瓷磚工程收費

人生應該避免的25個遺憾    第一個遺憾: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津秀一說:“人們臨終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這一輩子啊,太短了。”有人削尖腦袋往上爬,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自甘平庸,也有人孜孜以求。人生有很多活法,千萬別被別人的價值觀“綁架”,不要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想談戀愛,現在就行動吧;想學點什么,現在就開始吧。人生就像個旅行團,你已經加入了,不走完全程,豈不可惜?    第二個遺憾:沒有實現夢想。    當人們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往往會發現有好多夢想沒有實現。“真正的后悔,其實不是因為沒有實現夢想,多半是責怪自己沒能盡100%的力量實現夢想。”堅持夢想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一個沒有期限的夢想只是個夢,給夢想加一個“截止日期”,把它變成現實的目標,才更容易實現。    第三個遺憾: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    人非圣賢,孰能無過?一輩子不做錯事,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便不肯殺生的佛家弟子,也難以避免走在路上踩死一只螞蟻。為了生存而做的無損原則的“壞事”是可以被原諒的,與其背著負罪感生活,不如放下包袱往前看。    第四個遺憾:被感情左右度過一生。    現實生活中,感性的人總是嘲笑理性的人“活的太嚴肅”。其實,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又能如何?笑過、哭過、發泄過,生活也不會因此改變。也許真要等臨終一刻才能明白,每天為之煩惱、痛苦、傷心、氣憤、達到忍耐極限的事,是多么可笑和不值一提。    第五個遺憾:沒有盡力幫助過別人。    或是冷漠,或是怕吃虧,讓很多人不敢做個善良人。其實,善良的人很少后悔,他們活得坦然、心安,那是善良給予他們的美好回報。去幫助那些需要你的人,“被人需要”的感覺遠比“索取”好得多。    第六個遺憾:過于相信自己。    我們都有過這樣自大自負甚至唯我獨尊的時刻,認為自己不后悔做過的任何一件事。這樣雖然看起來很積極,但卻顯得盲目。總有一些事,別人比你想的細致周到,多聽一句、多想一秒,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    第七個遺憾:沒有妥善安置財產。    現在因為財產引發的家庭糾紛越來越多。其實,作為老人,一定要把處置財產當做一件重要的事,在世時就規劃好。如果子女多,分配一定要公平,不要因為錢物,傷了孩子們間的感情。    第八個遺憾:沒有考慮過身后事。    這一點和處置財產很相似。一個人活著,會留下很多印記。周圍的人和事,都會因為你的離開而變化。提早規劃一下,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坦然接受生老病死,也能提醒自己好好享受人生。別等走不動路、聽不懂話的時候,才發現還有很多事情沒做。    第九個遺憾:沒有回故鄉。    每人心里都有一個地方被埋在最深處,卻一生不忘這就是故鄉。很多人會念叨,等我退休了就回老家。往往等來等去,最后回家的只是一個骨灰盒。有生之年,盡量每年都回家看看,聽聽鄉音、吃點美食。這個在地理上讓你無法割舍的地方,也是你靈魂的一個居所。    第十個遺憾:沒有享受過美食。    你是否把好吃的東西都留給孩子,因為工作忙每頓飯都隨便打發,或是為了健康每天只吃所謂的“營養”食物?吃飯,不僅為了飽腹,它還滿足我們很多心理需求。(人生感悟  www.lz13.cn)品嘗美食,也是一種很好的心靈治療。還有就是,別放棄任何一個和家人吃飯的機會,總有一天,這個飯桌上的人會慢慢消失。    第十一個遺憾: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在這個逐利的社會,工作、金錢、權勢成為成功的金標準,很多人到老才后悔,那么好的青春,怎么都獻給工作了呢?看看大自然的樣子,感受季節的變化,聆聽藝術的召喚,這些事情不會讓你變富有,卻會讓你的人生有意義。    第十二個遺憾:沒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積攢了很多旅行計劃卻沒有成行,因為孩子太小、錢太少、休假太少或是工作離不開?很多人都覺得,旅行任何時候都可以去,只有生病的人才懂得,旅行也是一種奢侈品。    第十三個遺憾:沒有和想見的人見面。    可能是你小學時最喜歡的老師,可能是你的初戀,誰的生命都不能永恒,尤其是那些比你年長的人,哪怕身在異地,也可以專門拜訪一下。我們應該抱著“一期一會”的觀念生活。這是日本茶道的用語,“一期”就是一生,“一會”就是一次相會,說的是人生的每一個瞬間都不能重復,所以每一次的相會都變成了僅有的一次。    第十四個遺憾:沒能談一場永存記憶的戀愛。    愛,也是人存活世間的證明。我們經常看到,在一起的人未必不相愛,相愛的人卻被迫分開,這是人生無常,也怪很多人自己沒有努力。愛應該是一種忠誠和無私的付出,一種勇敢而無畏的表達,這是我們作為人的權利,千萬不能只當兒戲。    第十五個遺憾:一輩子都沒有結婚。    很多人年輕時覺得婚姻可有可無,一個人更自在。年紀大了卻開始后悔,沒有一個可以相互扶持的人。雖然好姻緣可遇不可求,但是也得自己努力,碰到合適的人千萬不要猶豫。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最合適”的人,“比較合適”的人也不會等你一輩子。    第十六個遺憾:沒有生育孩子。    現在很多人覺得,“我自己都還是孩子,怎么養孩子呢?”其實,為人父母,不僅是為了傳承血脈,也是一種“活過的證據”。想想到了老年時兒孫滿堂的歡樂,年輕時養育子女受的苦又算什么呢?    第十七個遺憾:沒有看到孩子結婚。    有些子女認為“不結婚”是自己的私事,和父母沒有關系。相反,很多老人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看到自己兒女結婚。婚姻確實是私事,但有時候,不結婚卻是件“自私”的事。不妨也站在父母的角度考慮,努力了卻他們的遺憾吧。    第十八個遺憾:沒有注意身體健康。    年輕時,身體是可以最肆意揮霍的資本,熬夜、喝酒、抽煙……健康是這樣一個東西,你擁有它的時候往往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失去它的時候才發現,它是那么的重要。從現在開始,努力改掉一些壞習慣,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健康生活。    第十九個遺憾:沒有戒煙。    很多癌癥和慢性病都和吸煙有關,不少患者直到查出肺癌,才開始悔過沒及早戒煙。很多人抱著僥幸的心理吸煙,覺得倒霉事不會落到自己頭上。克制欲望需要勇氣和付出,但你的付出會以“健康”這種方式再返還給你。    第二十個遺憾:沒有表明自己的真實意愿。    我們怕得罪人,怕給別人添麻煩,在意別人怎么看自己,這樣在無形中漠視了自己的真實意愿。其實,無論什么時候,都該說出你真實的想法。只要愿意溝通,你會發現,事情比你想得簡單得多。    第二十一個遺憾:沒有認清活著的意義。    活著,絕不僅僅是壽命的一個數字,而是你活的質量。大津秀一碰到過一個癌癥晚期的病人,他把生命僅剩的三個月,分成了許多個周期,每個周期做一件想做的事情。哪怕只剩一天,都用來過最好的生活。這就是活著的意義。    第二十二個遺憾: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    很多人覺得,留下房子、財產就是生存的證據,其實不對。既然在這個世界上走過,總該有些精神食糧留給后人。不管是工作、研究、學業上的成就,還是寫給親人、朋友的信,都是這樣的“證據”。    第二十三個遺憾:沒有看透生死。    看透生死不代表輕視生命,而是以一種更理性的姿態活著。中國人往往忌諱談論死亡,其實,死亡只是所有生命共同的歸途。不用忌諱,更不用懼怕。    第二十四個遺憾:沒有信仰。    雖然很多人沒有信仰一樣活得很好,但是有信仰的人,會更透徹懂得人生的意義。尤其在面對困苦、無助的時候,信仰更可以成為一種強大的治愈力量。    第二十五個遺憾:沒有對深愛的人說“謝謝”。    很多時候,我們在外彬彬有禮,對親密的人說話卻毫無顧忌。用好語言是人際交往的一門大學問,哪怕是親近的人,也不必靦腆,要常說“謝謝”、“對不起”和“我愛你”,這是為感情保溫的最好辦法。分頁:123

你雖脆弱,但必堅強  文/meiya  ——給每一位在生活中長跑著痛哭的人  對我來說,一個人伏案寫作三四個小時,一個人安靜地看書一兩個小時,一個人默默地跑步一個小時,一個人在家做飯,一個散步聽音樂,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一場電影,我都不覺得寂寞,我甚至可以一個人跑到餐廳點菜吃飯也不會覺得有什么別扭之處,總之只需一個人做的事情,我可以列舉出許多。但我并不認為自己孤僻,我只是不以獨處為苦的那類人罷了。  從小到大我都過著集體生活(14歲就上寄宿學校了)直到現在參加工作三年了,我也還是和大學同學一起生活,融入集體,與他人一起生活、相處我想自己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是我確實常常需要一個人呆著,尤其是在跑步的時候,我不怎么喜歡有朋友陪伴在身邊。  有朋友說要和我一起跑步,或者說站在旁邊看著我跑步、陪著我跑步,表面上我會樂呵呵地說好,實際上心里并不是十分情愿,坦白說,因為我常在長跑時哭泣,因為我常在長跑時與自己的痛苦相對,所以我更喜歡一個人跑步。(第一次對著大家坦白出這個原因,還真有點不好意思呢,但是我絕對不是每次跑步都哭的鼻涕蟲!)  當我跑步時痛哭著,我想了些什么?無非都是生活中那些瑣碎的、痛苦的、無聊的、無可奈何的事情,比如工作上的壓力與困難,愛情上的憂傷與磨難,家庭上的愁苦與麻煩。我在長跑時想著這些痛苦,就會哭泣,如果跑步的當天遇到或者想到的痛苦比較大,我就會痛哭;如果跑步的當天遇到或者想到的痛苦比較小,只會擠兩滴眼淚意思一下。即便痛哭,我也不會停止奔跑。  如果有個電影中的長鏡頭,正對著我痛哭的臉,我知道一定難看極了,但是就像我不能停止奔跑一樣,我也不能停止痛哭,只有在長跑著痛哭過,我才可以釋放那些日常生活累積下來的心靈痛苦,我才能看到自己身體中蘊含的力量與勇氣,我才能真正接受自己的這份痛苦,了解自己的脆弱,然后想著如何去解決這些痛苦。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會忘記了人生中那條最偉大的真理之一——人生苦難重重。  在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中小女孩瑪蒂爾德又被父母揍了一頓,鼻血直流地站在家門前的走廊上,萊昂從外面回來,經過她身邊,給她遞了一塊手帕擦鼻血。  Mathilda: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瑪蒂爾德:人生總是這么痛苦的嗎?還是只有童年痛苦?  Léon: Always like this.  萊昂:總是這么痛苦。  作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說過:“忍受痛苦折磨,是我們活在這個世上無法逃脫的一項內容。”  生活就像王小波在《黃金時代》中說得那樣是個緩慢受錘的過程,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也像加繆《西西弗的神話》里的那個西西弗一樣,不停地重復地痛苦地把石頭推向山頂,直至死亡,人生的痛苦才徹底結束。  可是我總是容易忘記這一點,每次遇到生活中的那些苦難我總是先耿耿于懷,想著:哎呀,我怎么這么苦這么累啊,壓力這么大啊,生活這么悲催啊。當我在長跑時痛哭過,我終于再次平心靜氣地接受了這個事實,對生活給我的那些磨難懂得照單全收,承認自己的脆弱與無知,清楚自己這樣耿耿于懷沒有一點用,然后開始真正面對痛苦,冷靜下來想著如果去解決問題。  能通過堅持去解決的問題,那就拼著命咬著牙堅持下去。  能憑借積極行動解決的問題,那就積極行動起來。  能依靠他人的幫助解決的問題,就趕緊去求助他人。  每次在長跑中痛哭過,接下來的我大致能維持大半個月的“正常”狀態:穩定的情緒,積極的態度,正面的思考和努力的行動。然后迎接自己下一次長跑著痛哭的時刻。  越是長大我越是害怕別人夸贊我堅強,因為越是長大越是有自知之明,越是了解自己的脆弱與無奈,也越是明白自己根本擔不起這“堅強”二字,但在這些奔跑著痛哭的時候,我知道自己雖然脆弱,但必堅強。其實,又有誰不是這樣長跑著痛哭著在生活呢?每一個人的人生不就像一場痛哭著跑完全程的超級馬拉松嗎?  自從被關注人數漸漸多了起來以后,給我寫郵件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了,我想我至少看了有300封郵件了吧,他們的痛苦幾乎沒有重樣的,有的人有身體上的缺陷,這缺陷各有不同,有多一個腳趾的,有過度肥胖的,有做兔唇修復手術不是很成功的;有的人與父母有矛盾,這矛盾又是各不相同,有父母逼著相親的,有父母反對目前自己從事的職業的,有父母反對他離鄉發展的;有的人面臨著愛情的痛苦,這痛苦又是各不相同,有伴侶出軌的,有因買房結婚問題吵架的,有愛上有婦之夫無法自拔的;有的人承受著人際關系上的壓力,有與舍友處不好,摩擦不斷的,有與閨蜜相互誤會傷了感情的,也有同事間勾心斗角,心累不已的;有的人受困于工作上的煩憂,有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的,有工作壓力大到失眠的,有難以適應辦公節奏的……  就像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一千個人也自有其一千種痛苦,也許還不止,一千個人有一萬個痛苦,這些痛苦一個完了又會來新的一個,甚至好幾個痛苦一起來。有時會我想如果我在街頭,在地鐵站里,在人多的餐館里,在購物的商場里采訪遇到的任何一個人,問他們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的生活痛苦嗎?”我想我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會是:“我很痛苦。”20多年來,我未見過一個不痛苦的人生。  痛苦就像一棵生長茂盛的大樹,一個痛苦的主干,這叫人生,其他樹干是人生的許多組成部分,事業、學業、愛情、婚姻、家庭,接著是無數分叉的樹枝連著無數的樹葉,而這每一片樹葉就是具體的每一個痛苦。  沒有不痛苦的人生,人生苦難重重,人生就是不斷面臨和克服一個個痛苦的過程,對這一事實,你必須心悅誠服,不要試圖做任何的抵賴和逃避,因為這對解決痛苦沒有絲毫用處。  這幾日我又重讀村上君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么》里面的很多話讓我共鳴不已,因為我也是這樣跑步的。  “當你不顧一切地堅持跑完,便覺得仿佛所有的東西都從軀體最深處擠榨了出來,一種類似自暴自棄的爽快感油然而生。”  “當受到某人無緣無故(至少我看來是如此)的非難時,抑或覺得能得到某人的接受卻未必如此時,我總是比平日跑得更遠一些。跑長于平日的距離,讓肉體更多地消耗一些,好重新認識自己乃是能力有限的軟弱人類——從最深處,物理性地認識。(勵志名言  www.lz13.cn)并且,跑的距離長于平日,便是強化了自己的肉體,哪怕是一點點。發怒的話,就將那份怒氣沖著自己發好了。感到懊惱的話,就用那份懊惱來磨煉自己好了。”  還有一些話則讓我倍受鼓舞,他說有個馬拉松運動員的跑步真言是:Pain 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關鍵詞是這個optional。假使說,跑著跑著突然覺得:啊呀呀,好累人啊,我不行啦。這個‘好累人’是無法避免的事實,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還得聽憑本人裁量。”  傷痛無法避免,但痛苦的定義取決于我們自己。我們對痛苦的態度決定了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如果你感受到痛苦其實說明你在成長。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痛苦,能讓我們得到最好的學習。美國先哲本杰明?富蘭克林說過:“惟有痛苦才會帶來教益”。  如果沒有經歷一邊讀大專,一邊自考本科,一邊打工的痛苦,當年經濟危機畢業時的我,不會那么容易找到工作,輕松地適應社會,也無法擁有如今這么強的自學能力,去學習職業上的技能。  如果沒有經歷過全心付出,深陷2年的失眠、暴食失戀之苦,我對他人的情感痛苦沒有那么深的同理心,我也不會去看那么多心理學的書,獲得那些心理知識。  就像陳奕迅的歌《苦瓜》里唱的那樣:  就像你當日痛心她回絕一番美意  怎發現你從情劫亦能學懂開解與寬恕  也像我很糾結的公事此際回頭看  原來并沒有事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  開始時捱一些苦栽種絕處的花  幸得艱辛的引路甜蜜不致太寡  青春的快餐只要求快不理哪一家  哪有玩味的空檔來欣賞細致淡雅  到大悟大徹將虎咽的升華  等消化學沏茶  至共你覺得苦也不太差  痛苦就是痛苦,我不會讓你假裝享受痛苦,但是請你轉變下面對痛苦的態度,把它當作自己生命里不可或缺的磨練。面對痛苦的時候你可以哭泣,但不要逃避;可以抱怨,但要有所行動;可以脆弱,但請熱血的再堅持一下,真的是一下下就好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痛苦要面對,要解決,我甚至以為一個人所受的痛苦才確立了他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痛苦是一個人認識自己的重要方式之一。  所以請你不要短視自己的痛苦,你經受的每一分痛苦都是上天賜你的一份神秘禮物(其實能這樣想還真不容易),我希望你能從所受的每一份痛苦中獲得學習、累積和成長。如果你經歷的痛苦僅僅是痛苦,無法將痛苦轉換成人生的養分,去灌注自己內心的堅強之花,那么你也許一輩子都痛苦脆弱,與堅強無緣,也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  我知,你雖脆弱,但必堅強,不是你必須堅強,而是你必定會堅強,因為你正走在變得堅強的路上。 有關堅強意志的名言 風雨中我學會了堅強 成長中我學會了堅強分頁:123

林清玄:夜觀流星  燼讀宋朝沈括著的《夢溪筆談》,有一段談到他夜見流星的事,非常有趣:  治平元年,常州日禹時,天有大聲如雷,乃一大星幾如月,見于東南,少時而又震一聲,移著西南;又一震而墜,在宜興縣民許氏園中,遠近皆見,火光赫然照天,許氏藩籬皆為所焚。是時火息,視地中只有一竅如桮大,極深,下視之,星在其中熒熒然,良久漸暗,尚熱不可近,又久之,發其竅,深三尺余,乃得一圓石,猶熱,其大如拳,一頭微銳,色如鐵,重亦如之。  沈括學識的淵博早為后世嘗得推崇,但我對這一段描述特別感到興趣,并不是像有的學者說他對流星的判斷正確早在西方大文學家九百年之前,而是我小時候也有一段看流星殞落的相似經驗。  我幼年居住的鄉里,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沒有冷氣、沒有電扇,一到夏天夜晚,就沒有人留在屋內,家人全跑到三合院中間的庭院里納涼;大人坐在藤椅上聊天,或談著農事,或談著東鄰西里的閑話,小孩子就圍坐在地板上傾聽,或到處追逐螢火蟲。  小時候,家里有一位幫忙農事的老長工,我們都叫做他“玉豹伯”,他的腦子里裝滿了民間戲曲里的戲文故事,口才好,姿勢優美,頗像媽祖廟前的說書先生。他沒有兒女,因此特別疼愛我們,每天夏天夜里,我們都圍著聽他說故事,一直到夜幕低垂才肯散去。他的身上有一種說不出的魁力,聽到精采的地方,我們甚至舍不得離開去捉跳到身邊的大蟋蟀。  有一天王豹伯為我們講《西游記》,談到孫悟空如何在天空騰云駕霧飛來飛去,我們都不禁抬頭望向萬里的長空,就在那個時候,一顆天邊的星星劃出一條優美的長線,明亮的星一直往我們頭上墜落,我們都尖聲大叫,玉豹伯說:“流星!流星!”然后我們聽到轟然一聲巨響,流星就落在我們庭院前不遠處蕉園旁的河床。  一群孩子全像約好了似的,完全顧不得孫悟空,呼嘯著站起往河床奔去,等我們跑到的時候卻完全不見流星的影子,在河床搜尋一個晚上毫無所獲,才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家。第二天還特別起早,繼續到河床去找,后來找到一顆巨大的黑褐色石頭,因為我們日日在河床游戲,幾乎可以確定那顆新石頭就是昨夜的流星,但是天上的明星落到地上怎么會變成石頭呢?是我們不敢肯定的謎題。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流星,在那之前,雖聽大人說起過流星,知道天上的每個星星就對應著地上的一個人,只要看見天上的流星殞落就知道地上死去了一個人。可是我常自問,地上時常有人去世,為什么流星是那么的罕見呢?  還有人說,當你看見一顆流星落下的一刻,閉上眼睛專心許愿,你的愿望就可以實現,當時我們還是孩子,心中沒有什么大愿,看到奔射如箭的流星,張看之不暇,誰還顧得許愿呢?  后來我還在庭院里看過幾次流星,但都遠在天外,稍縱即逝,不像第一次的感受那么深刻,心中只是無端的茫然,若是天空中的星星都對應著一個人,那一刻落下的又是誰呢?不管是誰,人世里不是行者就是過客,流星落下不免令人感觸殊深。  如果流星是一個人的殞落,那么浩渺的天空就對應著廣闊的大地,人的群落就是星的聚散,這樣想時,我們的離恨別情便淡泊了許多——光燦的星落到地上只是一個無光的石頭,還有什么是永遠的光明呢?  我總覺得不管有多少天文學家,不管人類登陸了月球,我們對天空的了解都還是淺薄無知的,重要的不是我們知道了多少天空的事物,而是它給了我們什么樣心靈的啟示。從很年幼的時候我就愛獨自坐著看天空,并借著天空冥想,一直到現在,我出門時第一眼都要看看天色,這或許是看天吃飯的農家于弟本性,然而這種本性也使我在大旱的時候想著渴望雨水的禾苗;在連日豪雨之際思念著農田里還未收割,恐懼著發芽的累累稻穗;在巨風狂吼之時憂心著那些出海捕魚的漁夫。  天空的冥思是可以讓我們更關(www.lz13.cn)切著生活的大地,這樣站在地上仰望天際,就覺得天空和星月離我們不遠,也是“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的心情。  我最擔心的是,在我認識的都市兒童中,大部分失去了天空的敏感,有的甚至沒有好好的看過天色,更不要說是流星了。現在如果我看見流星,我想許的愿望是:“孩子們,抬頭看看那一顆馬上要失去的流星吧!”  ——一九八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林清玄散文集__林清玄作品 林清玄:蝴蝶的種子 林清玄:不南飛的大雁分頁:123

 


【桃園地板破裂修補售後服務好】 苗栗磁磚空心隆起翻新推薦 苗栗磁磚破裂修繕推薦

arrow
arrow

    g68tu5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