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八德廣仁堂與桃園廣和中醫(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桃園八德廣仁堂與桃園廣和中醫可以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桃園八德廣仁堂與桃園廣和中醫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桃園八德廣仁堂與桃園廣和中醫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CC115RGG74RG1

「長新冠」有321特徵 確診康復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隨著確診人數激增,「長新冠」湧現,因為桃園新冠後遺癥胸痛中醫治療康復還是會感到倦怠、走路容易喘,甚至有腦霧(失智)、失眠、胸悶、咳嗽、頭暈、痠痛、體力變差…等癥狀出現,而這是桃園中壢新冠後遺癥專注力變差中醫治療擅長的治療項目。

「長新冠」有321特徵:桃園平鎮新冠肺炎後遺癥性功能障礙中醫推薦治療就是這些癥狀可能在感染後3個月內出現、癥狀會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的癥狀,可能就長達1年。,桃園龜山新冠肺炎後遺癥嗜睡中醫推薦治療

「長新冠」有很多種,多重器官發炎影響大: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桃園八德長清冠後遺癥-腦霧中醫推薦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健身文案朋友圈 1、健身還需要話來激勵,你還是回去玩泥巴吧。 2、宣誓都是虛偽、堅持不下去都白扯! 3、不斷奔跑,才能更靠近夢想。 4、連一個只有一條腿的人都在健身、你有什么資格懶惰! 5、健身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付出多少,收獲多少。 6、身體健康者常年輕。 7、我努力過了,不管成功與否我不后悔。 8、即使此刻,對手也在不停地鍛煉。 9、健康不是一切,但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 10、既然沒有俊美的外表,那就努力去擁有野獸般的身體吧! 11、只要不放棄,你永遠都是強者! 12、靜止便是死亡,只有運動才能敲開永生的大門。 13、生活多美好啊,體育鍛煉樂趣無窮。 14、活水貴在流動,生命貴在運動。 15、災難總是接踵而至、這正是人世間的常理。 16、累嗎,累就對了,舒服是死人的事。 17、生命在運動中延續,健康在健身中加固。 18、活動有方,五臟自和。 19、雖然認輸不會死、但我死也不會認輸! 20、我生平喜歡步行,運動給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21、年齡阻止不了你對目標的追求! 22、生命就是運動,人的生命就是運動。 23、如果你要放棄,請悄悄的離開,因為這里沒有歡送的掌聲! 24、成功其實很簡單、就看你有沒有決心! 25、撐過是天堂,放棄是地獄! 26、他們嘲笑打擊你,是因為你越來越優秀了。 27、只要從骨子的熱愛,在哪練都是王者。 28、全民健身,利國利民,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29、每個胖子身體里,都有一個肌肉男,你要永遠囚禁他嗎? 30、誰也不可能輕易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31、生命像河流,運動防腐臭。 32、從鍛煉角度看,躺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站著,站著不如走著。 33、當你堅持不了的時候,想想你妻子或女朋友失望的眼神。 34、要么揮汗如雨,要么滾回家。 35、如果你比他們還苦,那你有理由放棄。 36、好身材只留給有毅力的人! 37、夢想、絕對是血鉆石!只有從眼淚和血汗中誕生! 38、多一分運動,少一分病痛。 39、出生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是來做強者的,健身只是一部分。 40、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41、想要放棄了的時候,想想當初為什么開始? 42、站著不動,你永遠都只能是觀眾。 43、健身到了一定境界,何需再看臉! 44、就算再困難、也請咬牙堅持。 45、有一天在他們面前脫下上衣,給他們無聲的大耳光。 46、我活著就要強大的存在、即使這種存在注定要讓我孤獨! 47、如果非要在熱愛健身加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48、主要看氣質,看你大爺,不健身哪來的氣質? 49、與其為病痛暗自垂淚,不如運動為生命添彩。 50、磨練肌胳,防病御癥。 朋友圈健身文案 1、全面小康靠勞動,全民健康要運動。 2、運動,給生活添彩;鍛煉,讓人生精彩。 3、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鍛煉靠長期堅持,方能見效。 4、腿懶、手懶、腦懶是衰老的催化劑;腿勤、手勤、腦勤是長壽的發動機。 5、夏練“三伏”,病魔臣服;冬練“三九”,生命長久。 6、吃米帶點糠,助你身健康。 7、生命因運動而美麗,人類因運動而進步。 8、多一分運動,少一分病痛。 9、天天爬樓健身益壽,常常登山壽比南山。 10、長生之道講求多,消除“三氣”列第一。不貪不悔將正氣,寬以待人嚴律己。 11、人失去健康,就像鷹失去翅膀,不能飛翔。 12、勞逸結合,延年益壽;動靜結合,健康長壽。 13、科學健身等于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加合適的運動量。 14、千回頭,萬回頭,不如青春能回頭;千重要,萬重要,鍛煉身體最重要。 15、從鍛煉角度看,躺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站著,站著不如走著。 16、健康是第一財富,失去時方覺珍貴;健身是最佳投資,付出后必有回報。 17、手舞足蹈開口笑,讓你越活越年少。 18、財富難買健康,健康勝于財富。 19、更高、更快、更準、更好,賽出風采、賽出健康、賽出友誼。 20、打拳做操常踢腿,強身壯體健脾胃。 21、人是動物,不動成廢物。 22、腰鼓敲一敲,健康心肺好;秧歌跳一跳,健美形體好。 23、宿便在腸,百病叢生;若要長壽,腸中常清。 24、鍛煉好來鍛煉好,年近七旬不見老。 25、寬容使人長壽,憎恨則損健康。 26、生活猶如一首歌,運動是譜曲的基調,鍛煉是曲譜中一個跳動的音符。 27、睡覺不蒙頭,清晨戶外走。 28、全民健身,引領健康新生活。 29、誠實守信,友誼第一,強身健體,共創和諧。 30、健康是聰明的條件,是愉快的秘訣。 31、光浴、風浴、冷水浴,浴出毅力;散步、漫步、小跑步,步出活力。 32、養生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耳。 33、運動使生命之樹常青,健身使生活之旅永旺。 34、健身之道,各有一套,不求化一,但求科學。 35、身體健康者常年輕。 36、與其為病痛暗自垂淚,不如運動為生命添彩。 37、健身運動帶來了身體的健壯,帶來了愉快,帶來了自信,讓我們今生永遠追隨它。 38、逆境磨練意志,鍛煉增強體魄。 39、動為綱,吃雜糧,開口笑,壽命長。 40、一國之計在于強,一身之計在于健。 41、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日練不成健將。 42、體育之效,在于強筋骨,增知識,調感情,強意志。 43、運動不負有心人,堅持時日必奏效。 44、健身之道在于動,健心之道在于靜;動靜相宜在于行,只說不行等于零。 45、體育,載知識之車而寓道德之舍也。 46、要是與你在一起,我安心的過著自已的日子,運動健身美食旅行,每天心情很好。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47、腿腳常運動,體健不生病。 48、少壯不鍛煉,老來徒傷悲。 49、筋骨衰老七病八痛,關鍵在于多多運動。 50、人人鍛煉,人人健康,人人快樂。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端午隨想 文/侯寧波 金麟灣人頭攢動,市民紛紛前往劃龍舟、包粽子、摘楊梅,一片歡歌笑語,怡然自得,享受著溫暖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優美的環境,充滿了濃濃的節日氣氛,很是熱鬧。 參加了敏大集團與商行舉辦的劃龍舟比賽,晚上又吃了朋友送來的粽子,不經意之間2015年五月初五端午節已眨眼而過。 我一直在想,劃龍舟、吃粽子為什么是端午節的習俗?這是有典故的。相傳古代楚國賢臣屈原投汩羅江后,當地百姓劃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尸體。但人們為了寄托哀思,一直蕩舟在江河之上,然后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人們又怕江河里的魚吃掉屈原的尸體,就紛紛拿出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他的尸體,后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正如唐代文秀《端午》一詩所言:“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隨著年齡的增長,對人生多了一份淡泊,節日之際,都會有一些感想。記得小女7年前參加高考時,恰逢端午節。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很少請假,也沒有什么休假,陪小孩的時間不多,但那幾天,我安排好工作,毅然請了幾天假,早上送去考場,考完接她回家。陪她吃吃飯,談談心,散散步,緩解高考的壓力,以期望能考一個好成績。我想通過自己微不足道的一些努力,給她一點幫助和支持,也算是盡一點父親的責任。又是一年端午到,獨在異鄉追夢想,你一人遠離故鄉,要自己照顧好自己。家人已幫不了你,唯有祝愿平安,期望堅持,奮斗不止。“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端午吃的粽子,很像家鄉的“馬腳桿”。精選優質糯米,拌上八角、草果等佐料,中間夾一塊五花肉,用粽葉包住,再用糯谷稻草捆緊,煮熟后即可食用,清香可口。因其形像馬的腳,故稱為“馬腳桿。”家鄉是壯鄉,過春節為何都要包“馬腳桿”,有什么習俗文化,這些我無法考證,但包“馬腳桿”的情景卻很溫馨快樂。每逢大年初二、初三,母親帶著一群婦女,有大人也有小孩,圍座在一大盆糯米旁,一邊包,一邊說說笑笑,大家想到哪里說到哪里,無拘無束,其樂融融。每年都要包上百個“馬腳桿”,春節收假都要帶一些回來,并送點給親朋好友,嘗一嘗壯鄉特色美味。我常想,平時很少回老家,只有春節全家人才團聚一起,這不僅僅是為了吃飽,更多的是一種親情的傳遞。 端午節人們都會在家門口插上艾葉、菖蒲。青青的艾葉、菖蒲,能驅邪避鬼,寄托了人們的善良、真誠的祝愿,祈求親人、朋友健康、平安、幸福! 每逢佳節到來,就想回老家,就會思念親人和身邊的朋友,這是不是我們已經在慢慢變老! 話端午 文/鄧訓晶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糖;劃龍舟,喜洋洋”。想著這首童年的歌謠,端午節就到了。 每到五月就有一種情思,汨羅江畔那個不屈的身影就會浮現在眼前。屈原,中國的詩歌之父,第一位留下姓名的愛國詩人,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最早開創了把詩歌由集體歌唱改成個人獨唱的新時代。一曲《離騷》,帝王將相權貴朝野的丑惡暴露無遺;一句《天問》,天下百姓幡然悟醒;一曲《九歌》,宣泄了人世間的善惡丑美;一篇《九章》,橘頌余音,蕩氣回腸,這是屈原明志,“蘇世獨立,橫而不流”,堅定地保守自己的情操,不隨波逐流;一部《楚詞》,開創了中國詩歌的先河,這文學瑰寶如日月輝映,流光溢彩。“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千百年來激勵了多少有志之士,才有了前赴后繼的先驅們。“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唐代文秀的《端午》詩,讓我們在節日的扼腕長嘆中多了一分懷念。屈原,五月的鮮花,為你而開;五月的太陽,為你而燦爛;五月滔滔的汨羅江,敞開它寬廣的胸懷,擁抱了你這位志士。從此,五月的龍舟,年年把你探望,槳卷千堆雪,雨煙龍舞;中國的歷史留下了你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國的文學史上有了一位千古流芳的詩人。 每到五月就有一種期盼,盼望粽葉飄香。小時侯每到端午節,不管日子過得有多艱難,媽媽總會想方設法弄一點糯米包粽子給我們解饞。在端午節前一天,媽媽就會做包粽子的準備,把糯米用水先泡上,然后把粽葉洗干凈。媽媽做的粽子口味可以分為甜的咸的兩種:或包進紅豆、綠豆、紅棗;或包上臘肉、咸鴨蛋,形成不同的風味。粽子的形狀可以分為菱形、方形、三角形、長方形。媽媽開始包粽子了,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候,我會積極地幫媽媽的忙。媽媽左手拿兩片粽葉,右手把粽葉靈巧地轉兩圈,粽葉就形成一個圓錐形的空間,舀一勺糯米放進去后再用筷子搗幾下,右手將粽葉的上端往里折,使粽子的底部形成一個三角形的平面,最后用線扎好,一個結實漂亮的粽子就包好了。我愛跟媽媽學包各式各樣的粽子,開始包不好,但后來慢慢地也學會包有棱有角的粽子了。粽子包好后,媽媽就放進鍋里煮。等到第二天早晨,一起床,就會有粽子吃。那潔白的粽子,放上白糖,那糯糯的甜甜的味道,至今還留在我的舌尖上,回味無窮。 每到五月就有一種懷念,懷念端午節的雄黃酒和小香囊。端午節那天吃午飯時,父親會叫我們喝一點點雄黃酒,然后把雄黃酒涂抹在臉上,胳膊上,腿上,告訴我們這樣就不怕被蛇咬了。我對雄黃酒的認識,來源于《白蛇傳》,端午節的雄黃酒,把善良美麗的白蛇打回原形,許仙掀開蚊帳,看見白蛇狂舞而嚇死的情景,深深扎根在我心里。所以,如果端午節沒有涂抹雄黃酒,心就會一直打鼓,生怕遇到蛇了,會惴惴不安一年,等到第二年無論如何都要抹上一些,雄黃酒就像是一道護身符。抹完雄黃酒后,就纏著巧手媽媽做端午的小香囊。媽媽會把平時積攢下來的小塊花布都拿出來,裝上具有藥用成分的、戴上能清心明目、鎮靜安神、對人體大有好處的香料,做成一個個精致可愛的桃心、三角形、小猴子香囊。我們爭相戴在衣服上,淡淡的芳香沁人心脾,小伙伴們會聚在一起比較誰家媽媽的香囊做得更好更香。 讓我用粽葉飄香潤筆,用暖陽做墨,把五月涂抹成一幅濃妝淡抹總相宜的畫卷,迎接端陽——這個與詩歌有關的節日。 吃雞蛋的端午節 文/李建設 端午節吃粽子,是我國的傳統習俗,但在我們老家,端午節不吃粽子吃雞蛋。 我的老家屬于北方,不產稻子,粽子更是難得一見之物,然而家家戶戶都會養上幾只雞,于是我們就地取材,端午節時就吃煮雞蛋,用我們當地的方式來過端午節。 每年端午節,母親都會煮一鍋雞蛋任由我們吃。我家共七口人,每人都要吃三五個,這就需要煮二三十個雞蛋,一次沒有那么多雞蛋可煮,就要提前十天半月開始積攢。四五只雞一天也就下兩三個,每天到雞窩里拾雞蛋數雞蛋就成了我的任務。拾來的雞蛋就放到一個陶罐里,等到陶罐滿了的時候,端午節就該到了。 端午節前一天,全家就開始為端午節忙活,父親讓哥哥到村前的河溝邊采一些艾葉,讓我爬到屋后的合歡樹上折些枝葉,采回來的艾葉插到每個門上,而合歡葉則留著第二天煮雞蛋用。那時不懂為什么要插艾,只是聽父親說插了艾蚊子蟲子就不敢進家門了。我最怕蚊子咬,所以插得特別起勁。父親則從他的中藥櫥里抓上幾味中藥,囑母親第二天煮雞蛋時一起放到鍋里。 第二天一早,我就被一陣撲鼻的清香味刺激醒,一個激靈爬起來,跑到院子里一看,母親正在拉著風箱燒大鍋,大鍋里已熱氣騰騰,香味彌漫在整個廚房。饞得我直想掀開鍋蓋撈一個吃。母親一邊喊著燙一邊要我去接一盆涼水來。等我端來一盆涼水,母親已把鍋底的火熄了,我知道該開鍋了。 母親掀開大鍋蓋,升騰著蒸氣的鍋里什么都看不到,但卻聞到了更濃烈的香氣,一股合歡葉和艾葉的清香,混合著淡淡的中藥味,我不住地咽著口水。母親用笊籬從鍋里撈出雞蛋,放到涼水盆里拔拔涼,這樣剝雞蛋的時候就好剝不粘皮了。 我們兄妹五個都圍坐在桌子旁等著吃雞蛋過端午節。還沒等母親發話,哥哥就一聲招呼說去喊父親吃飯,一溜煙地去衛生室喊父親了。母親從櫥子里拿出七只碗,又變戲法似的掏出一袋紅糖,每只碗里都倒上一點,然后再用煮雞蛋的水沖好,哥哥也拽著父親回來了。 父親一坐定,我就迫不及待地開吃了,蛋白柔嫩細滑,蛋黃嬌黃濃香,由于吃得太快太猛,被蛋黃噎著了,像打鳴的公雞一樣伸長著脖子,母親趕緊給我灌了口紅糖水,才緩過氣來。母親被我的狼狽相搞得又好氣又好笑,說當年生大姐時三五天不見一個雞蛋也沒有饞成這樣。父親則溫柔地看著我說,慢慢吃,煮了這么多呢,夠你們吃的。的確夠我們吃的,我一口氣吃了五個,直到再看到盆里的雞蛋也沒有了欲望。 吃飽喝足之后,才有心思聽母親講她以前坐月子吃不上雞蛋的往事。生大姐的時候正是六十年代,還在生產隊里吃大鍋飯,沒有人養雞,雞蛋更是稀罕,買都買不到。不知外婆從哪里弄到了十多個雞蛋,走了三十里路給母親送來補身子。就是這十多個雞蛋,母親堅持吃了一個月,直到出了月子。為了每天能嘗到雞蛋味,就把一個雞蛋打散到清湯鍋里,一喝一天…… 往事悠悠,當年三分錢一個的雞蛋都吃不到,現在一塊五一個的茶葉蛋也能吃膩。在物質生活富足的同時,卻找不到了當初的感覺和味道,我是再也吃不到散發著中藥味的煮雞蛋了。自父親去世后,每年的端午節,母親還會煮一鍋雞蛋,只是再也沒有了那股中藥味的清香! 清香的端午 文/周太舸 川北一走進農歷五月,陽光就更加熱情,山中的蓼葉、艾蒿、菖蒲就更加碧翠,街上賣粽子的叫賣聲也更加響亮了。每當這時,沿襲幾千年的端午就如約而至,帶著清香裊裊娜娜地走進每一戶川北人家。 記憶里,端午到來前,家家戶戶的男主人總要在溪畔亂石間采菖蒲,在荒野草叢中采艾蒿,大把大把的。端午那天,母親將父親采回的菖蒲和艾蒿一部分掛上門楣,說是驅蚊避蟲;一部分用于熬水,說是洗澡。看著青翠欲滴的菖蒲和艾蒿,幼時的我好奇地捧在手里,扇動鼻翼一個勁兒地嗅嗅,邊嗅邊說香呢。一旁的父親笑了,說熬水洗澡那才叫舒服。母親熬好水盛在木盆里,用手試了水溫,說可以洗了。木盆里水汽騰騰,鉆進我鼻孔的是中藥的味道,我遲遲疑疑的,但想到父親說的那水洗著舒服,還是跨進了木盆。父親就蹲下來,一邊給我擦洗身子,一邊給我唱兒歌:洗澡澡,止癢癢,捉蟲蟲,娃娃身上不生瘡。木盆里,盡管那水味道有些難聞,但在父親的歌唱中,我感到非常愜意,手和腳丫子一點也不老實,不時讓木盆里開出水花朵朵,嘴里還發出咯咯咯的串串笑聲。 端午節一大早,母親就要到屋后采摘蓼葉。蓼葉,一種盛產于川北大地上蓼葉竹的葉子,比一般竹葉要長而寬大得多。母親將鮮采的蓼葉洗凈,再找來一枝撕成細條的干棕葉泡濕,然后撈起頭一天就浸泡的糯米濾在筲箕里,包粽子的準備工作就算就緒。 端午那天,幼時的我自然起得早,主要是看母親包粽子,盼著早點吃上粽子。只見母親將蓼葉一卷,再放進糯米,放進紅棗,然后將蓼葉一折,最后用細條棕葉纏繞捆扎,一個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成功了。一邊看,我還一邊問這問那。比如,粽子為啥要包紅棗,母親說做人就得有紅心;粽子為啥這種形狀,母親說做人就像粽子一樣,不僅要尖,要圓,還要棱角分明。那時懵懂,當然不能悟透母親的話,但現在想來,母親給了我多好的啟蒙教育呀。經過母親靈巧的手不斷重復舞蹈,一枝粽葉便結滿了粽子。 包好的粽子放進盛著井水的鐵鍋,蓋上蓋子,母親坐在灶前用柴火煮,我則圍著灶來回蹦蹦跳跳。估計粽子熟透,母親揭開蓋子,一股清香撲鼻而來。第一個品嘗粽子的自然是我。母親從粽葉枝上摘下一個粽子,待冷卻后解開,蘸上白糖,遞在我手上,笑著說,小饞貓,吃慢點,小心噎著。粽子白白嫩嫩的,看著就垂涎欲滴,吃在口里,香滿五臟六腑。 按川北一帶習俗,端午節,已婚女子要攜夫帶子回娘家,未婚男子要到女朋友家里去,稱為“送節”。我和妻子戀愛那時,交通不便,出行靠腳下的鞋底對路一步一步地丈量。不過,妻子會在半路接上我。一見面,不像現在的年輕人那樣牽手和擁吻,但妻子從衣兜里掏出親自用一針一線繡出的鞋墊問我是否喜歡,我看著鞋墊上栩栩如生的鴛鴦圖案,心里像打翻了蜜罐子。 川北的端午,是清香的端午,里面盛著父愛和母愛的清香,愛情的清香。而今無論有多時尚,無論歲月的風塵有多厚實,川北端午那曾經的縷縷清香都會在我的記憶里裊裊升騰。 濃濃端午情 文/王月亭 菖蒲酒美,舟楫爭渡,伴著街邊此起彼伏的賣粽子的吆喝聲,端午節如期而至。 童年時代對端午節的那份期待要從漂亮的香囊說起。記得每年快到端午的那幾天,媽媽總會在哄我入睡時哼著一首小曲兒:“糯米甜,粽子香,端午時節醉心腸,濃香飄四方。做香包,纏彩線,歲歲年年祈安康,人間賽天堂。”媽媽一邊哼著,一邊用針細細密密地縫著香囊,把艾草輕輕地包進去,然后再編一個漂亮的中國結。等到端午節的頭一天晚上,媽媽會把香囊拿出去潤晨露,早上給鄰里四舍的孩子們都送上一個。大家歡天喜地地佩戴著香囊,腳脖子上掛著用彩線搓成的花繩到處炫耀。這一天,我們還會跑到江邊,擠進人群里看賽龍舟,爭著聽老人們講屈原的故事。 端午節早上,媽媽一定會在門楣上插上艾蒿,然后開始包粽子。我會搬著小板凳坐在旁邊,看著葦葉一排一排地鋪好,然后卷成一個圓錐漏斗形,再把白乎乎、晶瑩剔透的糯米塞進葦葉里,用雙手那么一纏,簡單地捆扎,一個粽子就包裹而成了。放在鍋里慢慢煮上兩個小時之后,濃郁的粽葉味兒便開始清香四溢,熱乎乎的粽子那個香甜、那個爽口,讓我至今難忘。 長大后,當我第一次讀到“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時,端午節在我心中有了新的含意,它不再是兒時那一個個形神兼備的香囊,不再是那一株株濃郁碧綠的葦葉,不再是那一口口香甜嫩滑的米粽,它是傳承,是信念,是流淌在歲月里的情懷,是我們在用特殊方式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這位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卻被貶官流放的忠臣,這位流放途中寫下《離騷》《九歌》等不朽詩篇的軒昂才子,這位眼看自己的國家被侵略而含恨投江殉國的三閭大夫,他那鐵骨錚錚的英雄氣概在我的腦中揮之不去。時光流淌,在就學工作的每一步,他都激勵著我在生活中昂首挺胸,在困難面前奮勇前進。 感悟端午 文/豐碩 街道巷口飄出濃濃的粽香味,告訴匆匆趕步的我們,端午節到了。 對于這個節日,我更多的記憶是小時候,每年的端午節,母親就會給我們穿上干凈的衣服,囑咐我們不要大聲嚷嚷,一大早,母親不知道從哪弄來很多的艾葉,把那些艾葉放在每個臥室的門框上,也夾在我們衣服的扣眼里,打個結,邊系邊說:“必須要堅持一天下來”。想想那時候還真是調皮,母親越是這樣囑咐,我們那幫熊孩子越是想把那個艾葉揪下來,可是,我們再怎么狡猾還是逃不出母親的“法咒”,她說:“想把艾葉拿下來的也可以,艾葉一旦拿下來了,晚上睡覺艾葉就會變成蛇來纏住你。”母親莊嚴的表情、嚴肅的語氣讓我始終沒敢去嘗試。記憶里的艾葉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有點淡淡潮潮的味道,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有些憂郁的味道。或許這就是專門為了緬懷紀念大詩人屈原的無奈悲痛而生的一種草。 記憶里的端午節,每個孩子手腕上都會戴上母親親自搓好的五色線。還記得從小愛臭美的我,這個環節總是很難“伺候”,要讓母親把五色線編成均勻的麻花辮形狀,戴的時候必須要系出一個漂亮的蝴蝶結才肯罷休。聽母親說五色線是為了讓妖魔鬼怪不襲擊我們,它們看到五色線就會害怕而躲開,那時我們對母親的說法深信不疑。戴著漂亮蝴蝶結的五色線,開心地去玩,好像那時的五色線就是自己的保護神一樣,有了它,什么都無所畏懼。 生活在礦區,人多自有不同的習俗,包粽子是大家在端午節必不可少的。可是,包粽子的形狀,里面的內容卻大不相同。我記得河南的一個小伙伴,他們家的粽子是最特別的,里面居然有肉,而且那個形狀有點偏圓形。還有一個好像是東北的阿姨,他們家的粽子是豆沙餡的。印象里那個時候好像沒有糯米,只是黃米,我們一群小屁孩圍在大人膝邊,看著那一片片小小的粽葉扭一個小角,放入米再放入紅棗慢慢的粽葉再加高,一層一層最后用一根綠顏色的帶子系起來,一個粽子就完成了。所有的母親都互幫互助,忙得不亦樂乎,等到粽子都煮熟了,我家給你家送幾個,他家給我家送幾個,互相品味對方家里粽子不一樣的味道,更是有濃濃的情誼在無聲流淌,那種大家庭其樂融融的情景將是我一生難忘的暖。 那時候小,包粽子時母親們一邊包粽子,一邊回頭給我們講粽子的由來,可我們這些熊孩子更關注更感興趣的卻是眼前的粽子什么時候可以吃?聽見屈原跳江,甚至覺得他有點傻,不敢問長輩,可心里偷偷在想,你不跳江誰敢去推你?等到一天天長大,了解了大詩人屈原當初的處境,試著體會他的那份雖有心報國,卻無力回天,只有以死明志的悲痛心情,真為兒時的幼稚想法而臉紅、內疚、慚愧,無地自容。 >>>更多美文:好文章


桃園新屋長清冠全身倦怠中醫治療
新竹長清冠睡眠障礙中醫推薦治療 桃園龜山長清冠後遺症-記憶力變差中醫推薦治療 桃園長清冠記憶力變差中醫推薦治療桃園蘆竹新冠肺炎後遺症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 桃園龜山新冠後遺症焦慮中醫推薦治療 新竹長清冠後遺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arrow
arrow

    g68tu5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